廉洁校园 廉政读本 廉洁文苑 廉洁展馆 廉政众言堂
     
教师登录 学生登录
   师德体会
 
 
初为人师,修行脾气
英语科 徐卉


    南风,北风,接着又是南风;弹指之间,在省实的第一年即将成为我个人的历史了。回想这走得有点踉踉跄跄的一年,作为 19 班的班主任,我恼怒过,我郁闷过,我无奈过,当然也开心过,感动过……当一切似乎渐渐走上正轨时,令我思考的最深的还是如何修行自己的脾气,“不已物喜,不已己悲”,争取以一个更为成熟的心态来面对学生,管理班级。毕竟我已为人师了,既然决定选择了这行特殊的职业,就应该义无返顾地把它做好。

    曾经不止一个人这么说过,有什么样性格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特点的班集体。曾经觉得这个有点不可思议的说法渐渐地让我感到它的魔力:塌实沉默的 d20 ;亦动亦静,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的 d18 ;颇具个性的 d17 ;和谐团结又不乏幽默的 d16 ……不知道我的 d19 给别人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也许我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该思考我个人的性情以及要做一名好老师要努力的方向。

    与学生们同样是出生在 80 年代的我,跟他们一样也是家里的独生女。独享着父母全盘的爱使我的性格中多了任性这一元素;所受的教育又使我深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的;一直是乖学生的我也认为有些事情是理所当然无须争辩的……虽然在大学的几年里让我的见识开阔了,性情比较沉稳了,但我觉得成熟于我来说并不十分近。

    曾经认为凭着自己年轻人的个性,与学生相处,相互了解应该不会很难,而且我一直给自己的目标就是做一个亦师亦友的新 时代 老师。在最初开学的一两个月,我觉得自己的想法还进行得颇为顺利。但等学生们相互熟悉以后,各种各样的问题就突显起来:在课室里摆弄明文禁止的手机,仪容仪表屡经教育收效不明显的,不交作业,卫生不佳,纪律不佳,学习成绩始终落后等等使我感到肩负责任是如此前所未有地身心具惫。一向喜怒比较形于色的我渐渐地从最初的发至内心真诚的微笑,到后来的机械的强笑,最后发展到每天不知不觉板着脸孔对着那班令我神经紧张的学生。其实我自己脸上的表情我自己倒是没有觉察到,对学生们造成的影响我也在各种繁忙的事情中没有来得及去考究。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为学生们几乎付出了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回报的只是他们的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和对我的不理解。所以当他们做得不对或不好时我想到的只是任性地直板地严厉批评,甚至跟他们讲道理我也是说中带怒。班中似乎少了和谐和积极,存在的似乎是怯生生甚至是陌生。其实现在试想想,在彼此都郁闷的情绪下,究竟能达到多少教育目呢?他们有的只是被动地听教跟无奈地接受一个不甚讲究艺术的班主任。

    但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所做的,认识到初为人师的我不仅要在业务水平上提高,同时也要在自己的脾气和管理手法上好好修行,“恩威并重”。

    事件一:最令我们班同学兴奋的篮球赛又开锣了。虽然那天我还在因为他们的种种事情闷闷不乐,但想到毕竟我是班主任所以还是去现场观战。当一切都进展得蛮顺利的时候,我班有一名球员因为要抢一个篮板球而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不能动弹。出于本能的责任我赶忙跑上去询问伤势,但也许出于当时情况紧急,竟没有人搭理我的询问,我也怀疑在慌忙中是否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我呆呆地楞在那里,第一次问自己这是否就是被排挤?距离是那么近却又是那么远?到了晚上我再次询问他的伤势,他只是低低的说没有大碍,而且并没有流露出对我的询问的感谢。我再一次像被冰封了一样从头凉到了脚。我仔细想想好像今天在课上,我板着黑脸严厉地批评了他。也许我们的举动都在自己无意识中伤害了对方。我深深地思考着:他们已经不是任我摆布的小孩了,虽然思想处于半成熟状态,但他们会有自己的喜恶,会有自己的感觉和思考。那么年轻的我也应该沉着下来,使自己的脾气中更具耐性和包容性,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事件二:还是在那段我跟学生“冷战”的时期,我看见一个女生的发式不符合要求。由于上课时间紧,我没有在堂上严厉地批评她。(若在我情绪不稳定的平时也许我会这么做的。)下课了,我把她单独叫出课室,本来想批评她,但由于上课讲得嗓子疼,所以也没力气发作了,只是静静地盯着她的头发看得出神。不知她是出于对我的畏惧还是别的,她怯怯地向我认错。我楞了楞然后摸了摸她的头发,微微地笑了笑。接下来她说的话使我的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老师,你终于笑了,这个星期里第一次看见。”我楞了,发现学生竟然如此在意我的微笑,原来微笑的威力是如此的巨大。在随后她的一篇周记里,说了一大段我本来都不抱希望的话,她感谢我对班集体付出和奉献,也许他们会这儿不好那儿不好时而惹我生气,但他们会改的,会变得越来越好的。看着看着,我不禁感动得心头一阵发热,我相信我的付出有了回报。宽容和博大比起硬邦邦的批评收效似乎好的多。

    事件三:一直很佩服 吴玲 老师的沉稳塌实。虽然在很多的经验介绍大会上 吴 老师也多次讲过每天她都会微笑着进教室之类的,但那次不经意间听到她的育人理念,让我感触很深。她们班的英语老师向她反映有个成绩蛮好的学生经常用一张小纸片写作业,英语老师为之感到不解和不满。 吴 老师虽然也不解,还是往常一样憨厚和稳重,(如果换做是我,我会马上找学生来当面问清楚,语气可能不会很柔和。)并引导那位经验不多的老师说:“你可以这样问她,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要用纸片写作业吗?是为了要收藏吗?我很好奇。”听了 吴 老师这个建议我简直觉得我如沐春风,原来教育可以这么讲艺术。

    象上面的种种看起来很小,但对我触动蛮大的事情还有很多。也正是在这一点一滴中,我学习着,感受着,也在进步着,或多或少比以前成熟了。脾气也应该比以前好了吧。因为微笑着,学会控制,宽容和体会于己于人都是一件蛮快乐的事。现在的我跟学生的关系拉近了,起码我能找到一篇简简单单的周记上写着“ we like you !”,而不是同时至少有五篇周记写我的坏脾气。也许有写学生还是像以前一样不懂事,不时做得不够规范,但我不应该跟他们斗任性,毕竟我比他们年长,我是老师,要耐心教育和开导,“恩威并重”。现在那个受伤了对我冷冰冰的男生会主动对我说:老师,我们赢了 x 班,报了上次的一箭之仇。向冠军光荣迈进!在我对他们篮球一役与冠军失之交臂的简短总结上,那个经常大大咧咧,不太乖的女生会第一个带头鼓掌。这一切一切都让我感动着。

    初为人师,修行脾气,我想我和我们班都在进步着,希望他们能从这里起飞,飞向心中的神圣殿堂,也希望自己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 1 2 3 4 5 >> 关闭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 中共广东实验中学委员会 (2007)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观看